愛瘦身 / 瘦知識 /

瘦子就不用減肥?除了體重,你還要注意體脂肪率...

 

 身體質量指數(BMI)

體重(kg)÷身高^2(m)

最為人所熟知的指標,BMI ≧ 24 即超出正常值。然而 BMI 並不能算是一個非常好的指標,因為它忽略了肌肉和脂肪比例造成的差異。

肌肉重量較脂肪重,因此長期以重訓鍛鍊肌肉、身材結實的人,BMI 可能高過體脂肪高、肉鬆垮垮的人,但是健康狀況和體型卻好得多。

可至【瘦身指標】,輸入身高體重即可計算。

 

★ 體脂肪率

代表脂肪佔全身體重的百分比

30 歲以下男性 ≧ 20%、女性 ≧ 25%,30 歲以上男性 ≧ 25%、女性 ≧ 30%,即為肥胖。

例如有位 26 歲、體重 50 公斤、體脂率 25% 的女生,表示她身上有 50*25%=12.5 公斤重的脂肪,屬於肥胖者。

許多瘦子因為不在意運動和飲食,反而體脂率超高,簡直就是油包心!

 

※ 醫院或健身中心會有比較精確和專業的體脂肪測量器材,部分藥妝店則有簡易型的器材。

市面上有販售附有測量體重功能的體重計,有握把的通常會比僅由腳底測量的來得準確。

數據可能會隨一天中時間的不同、飲水量等狀況而變動,建議不需天天測量。測量時盡可能選擇同一時段、同一器材,較能觀察到真實變化。

 

★ 腰圍

腰圍比 BMI 更能反映出罹患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在健康上更具參考價值。

男性腰圍 ≧ 90 公分(約 35.5 吋)、女性腰圍 ≧ 80 公分(約 31.5 吋),即為肥胖。

 

※量腰圍:以皮尺大約於肚臍上方水平繞一圈。

 

★ 腰臀比

 腰圍 ÷ 臀圍(請用相同的單位)

男性腰臀比 ≧ 0.9、女性腰臀比 ≧ 0.85,即為肥胖。

一般來說,男性較容易囤積脂肪在腹部,形成蘋果型肥胖;而女性則較容易囤積脂肪在臀部,形成梨子型肥胖。

因此,腰臀比也不是越小越好,過小可能代表臀圍過大,或者是腰圍瘦小到不正常。根據研究,腰臀比 0.7 的女性,對於異性最有吸引力喔~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九九網站肥胖防治網等)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