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那些年,我們一起量的體重...哪一隻動物是你的寫照咧?

那些年,我們一起量的體重……哪一隻動物是你的寫照咧?

大家還記得學生時代,每到量體重時就彷彿大難臨頭,擔心被嘲笑而想盡各種法子、減少0.1公斤也好的時光嗎?

也許是因為這種兒時陰影,體重變成我們斤斤計較的「關鍵數字」,重視體態的男男女女,幾乎都將「減少重量」視為首要之務。然而,只看體重已經過時又落伍了!

正確的瘦身觀念應該是【瘦身=脂肪↓+肌肉↑】,體脂肪率和體態變化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體重喔!瘦子就不用減肥?除了體重,你還要注意體脂肪率...

「體脂肪率」指的是身體有多少比例是脂肪,50公斤、體脂肪率30%的人,代表身上有15公斤重的脂肪。脂肪的體積比肌肉大,因此同樣是50公斤,體脂肪率過高的人,看起來會比體脂肪率正常的人來得胖,而且相當不健康。

許多瘦子會認為自己不需要減肥,因此既不運動還常常大吃大喝,殊不知脂肪早已悄悄囤積在身體中,成為體脂率超高的「瘦胖子」,罹患各種相關疾病的風險將大大提高。

所以,瘦身中真正重要的是「減肥」,只要減去的多半是脂肪,體重也許下降不多,但是看起來卻可能瘦了一大圈,讓一陣子不見你的朋友個個驚呼喔!(來看看只減少1公斤卻瘦超多的客座小編故事

若不方便測量體脂率,也可用腰圍、臀圍是否減少,衣服穿起來是否變得寬鬆來判斷瘦身。除非一開始體重超重很多,否則不需要過度執著於體重數字。(關於這個問題小編真的已經回答了一千零一次...^^")

如果體重數字降低,但減去的幾乎都是水分和寶貴的肌肉,反而得不償失呢!而且一天之中人的體重本來就會變化,生理期、代謝不良、沒有排便等因素也會造成影響。

那麼該如何有效降低「體脂肪」呢?最有效、最正確、最省錢、最健康、不易復胖的方式就是「有氧運動」,像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慢跑等等,重點在於時間拉長、次數增加,而不必運動到氣喘吁吁喔!想瘦身不必「激烈」運動?這樣就能瘦嗎?

喜歡待在家的話,可以選擇騎室內腳踏車、用跑步機快走等,不用滿身大汗也能有效消脂。只要開始嘗試,很快就能感受到身體狀況的美妙變化,在生活和工作上都會更有活力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