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運動一定要滿身大汗、累個半死才有效?

說到運動,你的第一直覺是什麼呢?汗流浹背、烈日曝曬、氣喘如牛……

NO NO NO~其實要瘦身,根本不需要這麼辛苦,「快走」就能有效消脂喔!一起來看看,你的瘦身運動觀念正確嗎? 
 



 脂肪不會跟著汗水一起排出

是的,人類的汗腺會排泄水份、鹽份、代謝廢物,就是沒有排泄「脂肪」的神奇本事。

如果流汗就能消脂,那大家都去烤箱蒸氣室就好啦,沒必要待在開冷氣的健身房中。所以囉,大量流汗不代表大量消脂,不需要非得把自己搞到滿身是汗黏答答。

物理治療師告訴大家,消脂的原理是利用「脂肪供給能量」,讓脂肪細胞變小,並不是讓他流出來喔!


 心跳每分鐘 130 下利於消脂

心跳在每分鐘130下左右時,最有利於消脂,因此對於體重超標較多的人來說,建議初期以能達成此目標的運動為主。

當然,這個心跳會會隨著每個人有不同的運動程度而變化,想知道自己的「最佳燃脂心率」,可以透過「運動心肺能力檢測」來幫助你!



 時間長度比運動強度更重要

既然不見得要激烈運動,那究竟什麼對消脂最有幫助呢?答案是「有氧運動」,像快走、慢跑、游泳、飛輪基本上都屬於這類喔!

消脂的關鍵在於「持續運動 30 分鐘以上」,隨著時間增加,消耗脂肪的比例會逐漸提升。



 運動的效果不只消耗幾百卡

很多人認為「運動一小時消耗 300 卡左右,吃碗飯不就差不多補回來了」(嘆)。

哎呀!其實運動不只是當下會消耗熱量,重點是要讓身體「提高代謝率」,讓身體處於容易消耗熱量的狀態。


 容易執行、養成習慣最關鍵

除了時間外,頻率也同樣重要,一週至少要運動 3 次以上,因此最好選擇自己容易執行、較不排斥的運動喔!

與其花大錢到離家遠的健身房、游泳池,總是有颳風下雨、頭痛肚子痛、太晚太早沒開門、偶像劇要播完結篇、小孩要人陪等千百個偷懶理由,不如在家騎小型室內飛輪,既不會曬黑,還能邊看影集分散注意力;或是利用太陽較不烈的時段,到附近的小公園或學校快走。

容易執行,就容易養成好習慣,讓運動自然融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吧!



 脂肪和肌肉絕不會互相轉換

物理治療師提醒大家,瘦身不是讓脂肪「變」成肌肉,停止運動時,肌肉也不會「變」成脂肪,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無法互相轉換。

所以不要再相信什麼長肌肉會瘦不下去的鬼話了。

每單位肌肉「體積」比同單位的脂肪小很多很多,消耗的熱量卻比脂肪多很多很多,而且還能讓你體態更好看,保護你不受傷,在減脂的同時,當然要做一些肌肉訓練來熱情擁抱肌肉囉~

體重超重很多時,建議先以有氧運動消脂肪,再慢慢加入肌力運動來增加肌肉、讓曲線更好看。



發現了嗎?130 下、30 分鐘、3 次這三個關鍵數字,就是衛生署大力推廣的 333 運動原則喔!

當然,能夠進階到 533 是最好的喔!讓自己每天有程度變化的運動,對身體才是最好的!

綜合以上,最最推薦的瘦身入門運動,就是「快走」了。
簡單輕鬆、老少咸宜,只需要一雙舒適的鞋子,隨時隨地都能開始,也易於保持適當的心跳數。從 20 分鐘開始慢慢拉長時間、增加運動天數,相信你會逐漸愛上這個輕鬆又能變美麗的運動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