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努力運動還是瘦不了?該檢視你的基礎代謝率囉!

 
「發胖」or「變瘦」的決定性關鍵,無非就是「消耗」和「攝取」誰多誰少,「活動耗能 基礎代謝率」是不是高於一天「飲食攝取」。

如果已經努力運動一段時間(數週),瘦身進度卻相當有限,就得檢視自己的「運動量」和「飲食方式」是否正確,對症下藥才能瘦得更有效率唷!
 
 
 
 攝取熱量知多少
 
飲食調整可說是瘦身最重要的關鍵,若毫無節制地不斷大啖高熱量食物,即使事後努力運動,多半也是白費功夫。
 
吃太多不行、吃太少也不 OK,若總攝取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將適得其反,當身體察覺熱量不足時,將會啟動防禦機制、降低基礎代謝率,反而更難瘦下來。
 
節食短時間內可能會看到令人心花怒放的效果,但減去的多半是水份和肌肉,而非頑固的脂肪。簡單來說,瘦身期間每天吃進的熱量,應該「略高」於基礎代謝率才對。
 
 
 控制熱量恰恰好
 
用餐前可花一點點時間拍照,用照片記錄飲食,若能計算出約略熱量當然最好,每天進行檢視檢討,避免吃得過多或過少而不自覺喔!
 
若餐間有吃點心,一樣要確實記錄,很多人瘦不下來的原因是敵不過零食和宵夜的誘惑,導致一天下來除了正餐,又增加許多不必要的額外熱量。
 
例如小美今天總攝取熱量為 1700kcal (原應攝取 1350kcal),透過飲食紀錄發現,高熱量又低營養的元凶是下午茶的「草莓奶油蛋糕」,由於今天熱量超標,明天就要記得吃得清淡簡單一點。
 
同時也要提醒大家,運動後可以吃東西,不代表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吃高熱量食物,否則長期下來不但瘦不了,還可能越減越肥。
 
 
 均衡飲食瘦身好
 
正確的助瘦飲食,不僅要注意熱量,也要注意食物的營養成分,多以天然食物、簡易烹調的方式,來代替加工食品和繁複的料理步驟。
 
理想的烹調方式為水煮、燙、蒸,其次是滷、烤,最危險的則是炸、煎、燴、焗、熱炒等。
 
另外,不管是「只吃肉不吃澱粉」或「皆以蔬果作為正餐」、「只吃單一食物」等,都是錯誤的減肥方式。
 
過於偏激、營養失衡的減肥方式不但苦了自己,甚至還會傷害身體健康,出現便秘、掉髮、經期不順等問題...>"<
 
若你已踏出規律運動的第一步,那小編要恭喜你,只要在飲食上多下點功夫,相信窈窕美麗的目標已離你不遠囉~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