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基礎代謝率

 何謂基礎代謝率(BMR)

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是維持一個人生命所需的基本熱量,即使整天靜臥也會消耗掉。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滑,但只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便能有效提高。

 

 如何計算

資料來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以一位體重50公斤、身高160公分、30歲的女生來說:

BMR=655+(9.6×50)+(1.8×160)-(4.7×30)=655+480+288-141=1282

通常人體重要器官(腦、胃、肝等)一天要消耗約六成的基代,如果長期沒提供身體足夠能量,不僅對健康有傷害,也容易造成溜溜球效應,就算靠少吃很快瘦了,也容易一吃就胖回來,故建議每天吃「略高」於基代唷!

另外要提醒大家,由計算式所得的數值並未考量個人體脂率、肌肉率等其他生理因素,故與實際基代值會有所誤差,建議使用儀器(體脂肪計、體組成計)測量較準確唷。(TANITA 十合一體組成計使用教學影片 

 

 如何提升基礎代謝率

由計算式中可看出,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漸長而下降。故若不想要落得中年發福的下場,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提高。後兩者算是輔助性質,真正要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還是要靠1.和2.喔!

  有氧運動(即使結束後也會維持在高代謝一段時間)

  肌力運動(因為肌肉消耗的熱量是脂肪的十倍以上)

  充分喝水

  泡熱水澡
 

在瘦身過程中,若能養成運動習慣則可以讓基礎代謝率提升、增加一天所消耗的熱量,這樣在飲食上便可以吃得更飽足、更自在、更安心,何樂而不為呢?快來一起養成運動好習慣吧!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