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正確跳健身操不受傷

 
 
近年流行的「健身操」,不少人一窩蜂搶著跳,小編常收到團員的私訊,像是跳了真的會瘦嗎、為什麼每次跳完「背」和「膝蓋」都好痛等五花八門等問題。
 
因此,小編特地整理了一篇文章,告訴大家如何正確跳健身操才能瘦身不受傷唷!^^
 
 
★ 新手循序漸進三步驟
 
之前沒有運動習慣的團員,若想藉由「健身操」消除脂肪,一定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不必要求自己要在第一時間跟上節奏,以防肌力不足而造成傷害喔!
 
一開始建議先將影片的速度調整為「慢動作」,或者是按暫停定格,以分解動作的方式來學習,先求動作正確到位,再求跟上節奏。
 
 
★ 必備鞋襪、瑜珈墊
 
不少人在家跳健身操的時候,都是直接打赤腳上陣,地板本來就堅硬光滑無彈性,再加上缺乏鞋襪的保護,一不小心可能會滑倒或扭傷,還有足底筋膜炎也是門診常見的運動傷害。
 
提醒大家,即使是在家中運動,最好還是穿上運動鞋、運動襪來穩定止滑、保護足部。若接觸地板的動作較多,可再加上瑜珈墊或巧拼墊更好喔!
 
 
★ 適時休息不逞強
 
還有團員詢問小編「跳完之後腳踝、膝蓋痛,還要繼續嗎?」答案當然是「休息」囉!
 
當身體某些發出疼痛訊息時,請立刻減少或避免該部位頻繁的動作,並適時休息、不要過度逞強,若一味只想跟上影片中老師的節奏,反而容易造成二次傷害喔!
 
 
★ 確實暖身不馬虎
 
每次跳「健身操」之前,請務必花5~10分鐘左右確實暖身,簡單的有氧運動可做為暖身,接著再伸展各大肌群。
 
若為了求快而忽略最重要的暖身橋段,可能會像小編某個朋友一樣,在激烈猛跳的動作中,突然就「啪啦」一聲跌坐在地,造成腳踝扭傷的悲劇喔!
 
 
★ 擺對重心不受傷
 
如果每次跳健身操都覺得關節痛,很有可能是因為錯用運動肌肉或姿勢不良所造成;
 
以「深蹲」為例,下蹲時可想像後面有張椅子往下坐,將重心放在腳跟,而不是利用膝蓋來支撐。膝蓋彎曲時要對齊腳尖,否則膝蓋搖晃更容易造成傷害喔!
 
 
另外,體重過重或之前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也不建議一開始就大量跳健身操,可先從比較簡單的有氧運動開始,例如快走、騎室內腳踏車、踩滑步機等。
 
綜合以上,若能以規律、正確、運用肌肉的方式來跳健身操,確實有助於消脂瘦身,但如果只是看看影片、依樣畫葫蘆,可能事倍功半又容易受傷。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