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通便消小腹,五色食物不能少!

你每天都得花上大把時間蹲馬桶嗎?瘦身期間這個狀況是否變本加厲了?
 
正常狀況下,如果每天無法固定排便,可能就有輕微便祕問題;若是一週僅兩三次,必須積極解決便祕問題。
 
便祕除了造成不適,讓小腹凸凸破壞美觀,糞便長時間停留在體中,還會影響腸道健康、增加致癌機率喔!
 
與其便祕嚴重再來吃瀉藥通腸,不如從平時的飲食中著手,多多攝取有助排便的健康好食物。
 
 
 
 綠色食物
 
綠色蔬菜是日常飲食中,較容易取得的膳食纖維來源,不僅可有效幫助排便,熱量也相當低喔~
 
秋葵特有的黏滑物質,能夠幫助腸胃消化。料理方式也相當簡單,只要用熱水稍微汆燙、再沾點薄鹽醬油,就完成一道清爽的料理囉!
 
花椰菜含有纖維質和多種豐富營養,可說是排毒抗癌小尖兵。
 
毛豆同時含有豐富蛋白質和膳食纖維,高營養、低熱量;然而許多人會將毛豆醃製後做為涼拌菜,為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和鹽分,建議水煮後再略為調味即可。
 
 
 
 黃色食物
 
油脂是人體必需的營養,而且缺油飲食相對而言較無飽足感,因此重點在於「適量」和選擇「好油」,而非完全不碰油。
 
例如有「腸道清道夫」之稱的橄欖油,可有效促進腸胃蠕動、軟化大便,除了取代烹調食用油外,還可以將「橄欖油+胡椒+鹽巴+蒜末+檸檬汁」均勻混合成醬汁,不管是拿來拌青菜或拌麵都非常好吃喔!
 
含有粗纖維的地瓜當然也是「順便大將」,早上來根烤地瓜,健康飽足又美味。
 
 
 
 黑色食物
 
顏色較深的黑色食物,多半含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價值高。
 
海帶等藻類富含褐藻膠,不易被消化吸收,能夠促進腸蠕動。帶點微酸的「涼拌海帶芽」,更是小編非常喜愛的夏天涼拌菜,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作法。
 
黑木耳除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外,其中的維生素、蛋白質、鈣含量,也都遠遠超過一般食材,不管是拌炒或入湯都極具營養。
 
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市售黑木耳飲多半加入過多糖份和添加物,挑選時要多多留心,可別木耳營養吃得少、熱量倒是跑不了。
 
 
 
 紅色食物
 
蘋果外皮含有豐富的果膠,可充分吸收水分、軟化大便,建議洗淨後連皮帶肉一起食用。
 
紅豆不僅可利尿消水腫,還有助於排便、補血,是不可多得的好食材。 
 
 
 
 白色食物
 
糙米的營養價值遠勝白米,而且由於 GI 值較低、還有益瘦身。一開始若吃不慣糙米口感,可先取糙米、白米各半混合,等習慣後再慢慢調整比例,全替換成糙米,煮飯時還可加入部分小米。
 
西洋梨和芭樂都屬於纖維質含量較高的水果,有助於排便,建議食用芭樂前先去籽。
 
 
早上若時間充裕,不妨準備一些水果帶出門,餐前或是餐與餐之間吃;若真的沒空也不便存放處理,可以吃點不加油不加糖的健康果乾,為自己補充營養。
 
綜合以上,只要飲食均衡、多攝取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就能有助排便、早日重返輕盈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