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脂肪好壞比一比

 
很多人在瘦身期間,視「油脂」為頭號敵人,甚至嚴格執行「無油飲食」,以避免攝取過多脂肪。
 
事實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是人體必需的三大營養素,我們可以每天開心地追趕跑跳碰,就是靠它們來提供能量。
 
上次介紹了人體內的四種脂肪,這次來看看食物中的脂肪有哪些,原來脂肪也有好壞之分喔~
 
 
 亦正亦邪雙面妖: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來自於各種肉類(牛、豬、雞等)、乳製品,以及某些熱帶植物油(椰子油、棕櫚油等)。
 
一般人會認為飽和脂肪酸是「壞脂肪」,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適量攝取天然的飽和脂肪酸,對身體是好事。
 
不過,若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容易讓魔鬼膽固醇增加,除了可能造成肥胖,也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喔!
 
一般來說,非素食者日常飲食中所吃的肉類,已含有不少飽和脂肪酸,因此不需特別增加烹調用油。
 
 
 有益健康好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還記得我們曾經提過,膽固醇有「天使」、「魔鬼」之分嗎?厲害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增加天使膽固醇」和「減少魔鬼膽固醇」,幫助維持身體健康,屬於「相當好的脂肪」。
 
在橄欖油、芥花油、堅果類等油品中,含有較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適量攝取可以維持心血管的健康,降低某些慢性病的風險。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化學性質較不穩定,因此不適合油炸等高溫烹調方式,建議以簡單清爽的方式來烹調,有益瘦身也有益健康。
 
 
 易容隱身大魔王:反式脂肪酸
 
研究指出,反式脂肪酸是最壞的脂肪,不僅僅讓人發胖,還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
 
反式脂肪酸非常狡猾,總是利用易容術或隱身計,藏匿在各式各樣的食品中,讓人防不勝防。
 
為了增加口感、延長保存時效、可反覆油炸等目的,食品業者將植物油加以「氫化」,反式脂肪便是在此過程中產生。
 
想要躲開這個大魔王,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吃精緻加工食品,例如許多市售糕餅、人造奶油、奶精、巧克力、炸雞、薯條、爆米花、洋芋片、酥皮等等。
 
 
在此也提醒大家,現行法規規定,反式脂肪含量在一定比例之下,就可以直接標示為零;因此標示為零者也不代表完全沒有。當然,選擇標示清楚的包裝產品,風險相對低於未標示者。 
 
總而言之,雖然人類一天所需的油脂量不多,但也不能完全沒有,少量「飽和脂肪酸」、適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避免「反式脂肪酸」,才是攝取油脂的正確之道喔!(認識人體脂肪F4
 
※ 「不飽和脂肪酸」包含「單元」和「多元」,為了簡化概念,只針對「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加以說明。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