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名不符實的假奶風波──你吃的是牛奶,還是「有奶味的油」?

名不符實的假奶風波──你吃的是牛奶,還是「有奶味的油」?

★ 奶精 

基本上就是氫化的植物性油脂,再加上乳化劑、香料等等人工成分製成的「油脂」,僅有奶味但沒有牛奶的營養。氫化過程中產生的反式脂肪,多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奶精可說是非常不健康、熱量高又無飽足感,卻潛藏在各式各樣的食品中,除了奶茶、三合一咖啡外,一些沖泡湯品或粥類也添加奶精來增添風味。

少少 10g 的奶精,熱量就超過 50 大卡,所以下次喝咖啡時,可別再一大匙一大匙地加糖、加奶精了。真正的好咖啡,單喝風味就非常迷人甘醇囉!


★ 奶酪

之所以交保候傳、不能無罪釋放,主因是市售奶酪多半以「奶和鮮奶油一比一」的方式製成。

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和提升風味,可能也不是使用鮮奶、甚至增加油的比例,導致脂肪含量相當高,再加上糖,熱量當然不可小覷。

真的想吃奶酪,建議自製或是選擇以鮮奶製成、糖分低的奶酪,才不會沒吃進營養反而吃進一堆熱量喔!


 ★ 奶茶

堪稱國人早餐最愛飲品之一、榮登台灣特色飲料榜的奶茶,其實肥胖度爆表又沒什麼營養。

以低品質茶葉泡茶,再倒入高熱量的奶精和一堆糖,甚至添加香精、香料,就是市面上常見的奶茶。

相對而言,鮮奶茶確實比奶茶來得好,但是如果沒有去糖,那麼熱量還是相當驚人呢~


★ 奶油

這應該沒什麼好說的了,顧名思義就是「油」而非「奶」。

高品質的動物性奶油,確實是由牛奶中分離乳脂;但市面上多半採用經過氫化、會產生反式脂肪的植物性奶油,即較為廉價的人造奶油、酥油,普遍使用在各種麵包、糕點、甚至是料理中。

小編曾經看過一本便當菜食譜,教大家怎麼做出跟外食一樣香噴噴的菜餚,結果不時看到「加奶油」,炒個青菜也要像鐵板燒那樣挖一大匙,難怪熱量那麼高啊啊啊~~~ >"<


★ 奶酥

奶酥的做法就是奶油+奶粉+糖,因此熱量極高又沒什麼營養,波蘿麵包或奶酥厚片真的不是早餐好夥伴。


講了這麼多,恐怕又有人要說「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乾脆什麼都不要吃,人生何必這麼辛苦。

事實上,小編用心分享這麼多內容,主要是希望讓大家「覺察」,因為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些食品熱量很高,或者根本是「有奶味的油」。

了解之後,雖然不見得就不會吃,但至少可以降低頻率、適可而止,從天天吃減少到一週吃兩三次,就是非常明顯的進步了。

坦白說,如果想吃到較健康的食品,有時候確實需付出較多時間或金錢......但小編覺得這非常值得,至少比投資在奢侈品上值得。

如果當下不注意而變胖或是傷害健康,以後得花更多力氣、更多成本去改善,還可能失去自由、連累家人等等,完全得不償失啊! >"<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