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澱粉類食物熱量表(上):地瓜熱量、白飯熱量、冬粉熱量、玉米熱量...

五穀根莖類的熱量是多少?(上)

上次分享了「1份60大卡的水果是多少?」,受到大家熱烈歡迎,小編再接再勵推出了「五穀根莖類篇」,圖上這些食物的熱量約為 140 大卡。

 

  澱粉類食物熱量表(上)

食物名稱 單位 熱量(kcal) 重量(克)
白粥 140 250
熟麵條 140 120
燕麥/薏仁 140 40
白飯 280 200
乾通心粉 140 40
小地瓜 140 134
馬鈴薯 140 180
冬粉/米粉 140 40
玉米/玉米粒 210 195
蘇打餅乾 23 7
豬血糕 140 70
饅頭 210 90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 食物與營養


  玉米不是蔬菜,一條熱量可能超過200大卡,吃生菜沙拉時可別光拿玉米不拿葉菜類。

 很多人有「燕麥是低卡瘦身食物」的印象,實際上燕麥的熱量並沒有特別低。

 以單位克數的熱量來看,米和冬粉熱量差不多,但煮過之後冬粉會大量吸水,所以可能變得較重、較有飽足感。

 一般做法的蘇打餅乾如圖,但若特別大片或另外油炸加工,熱量就會顯著提高喔!

 豬血糕大約是便利商店關東煮的大小。

 饅頭以白饅頭為準,若有另外加入黑糖,則熱量會再略增。

分享這些內容是幫助大家計算飲食熱量,絕對不是要倡導節食減肥喔~別忘了,吃太多或吃太少都不利於瘦身。

這張圖中少了你想知道的食物嗎?別急別急!

為了不要讓圖片太擠,小編將水餃皮、小湯圓、南瓜、菱角、芋頭、油條、蘿蔔糕等等的熱量,收錄在下集中,很快就會po文和大家分享囉~

不過小編也要提醒,圖上份量僅供參考,可能因品種、原料、製程等因素而變動唷!
 

※ 目前在國人營養建議中,五穀根莖類已改為「全榖根莖類」,用以強調全榖食物的重要性;但因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網站中,仍以「五穀根莖類」表示,為求一致故如此呈現。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