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嘴巴發出喀喀聲?竟和低頭族有關!

「吃飯一張嘴就發出喀喀聲,怎麼會這樣啊?」相信你周遭也有這樣的「奇人異士」,究竟嘴巴為什麼會發出聲響呢?

 注意囉!嘴巴卡卡是耳朵正前方的咬合關節(學名:顳顎關節)卡關了,嚴重的話可是需要矯正呢!

 咬合關節有問題嗎?3 秒自檢法告訴你

來~~~啊!試著像酷斯拉把嘴巴張到最大,若張嘴幅度有達四隻手指寬就及格囉!

假如在測驗中,你出現了下列三種症狀,嗶嗶嗶~那就是你的咬合關節拉警報了。

 張嘴幅度不足四指寬

 過程中有喀喀聲

 臉歪嘴斜

如果你有上述症狀並伴隨劇烈疼痛,很可能是咬合不正、顳顎關節障礙等問題,一定要趕快尋求醫生協助。如果你的症狀輕微(只符合一至兩項,並且不會疼痛),則可能是長期當「低頭族」惹的禍,用自救法就可以緩解了。

什麼?低頭族和嘴巴怪聲也有關係?由於頸部肌肉連結著咬合關節,低頭族的錯誤姿勢長期下來會讓關節變得緊繃,甚至提早退化,嚴重一點還會讓嘴巴無法張開喔!

該怎麼解決才好呢? iFit 物理治療師教你三招,就能放鬆咬合關節囉!

 第一招:讓下巴休息吧!

一般人會以為舌頭是放在口腔下方,其實當舌頭放鬆時,上方會輕輕貼住上顎(上排牙齒後方)。只要在嘴唇閉合時,讓上下排牙齒微微分開,下巴就會處在最放鬆的狀況,臉型在視覺上也會比較尖。 

 第二招:按摩雙頰,放鬆緊咬的牙關

當臉頰肌肉過緊,會持續「咬緊牙關」造成疼痛,此時用指腹按壓兩頰肌肉,搭配嘴巴開合的動作,1 次按 15 下,重覆 3 次為 1 回,一天做 3~5 回,就能夠放鬆肌肉。

 第三招:維持頸部正確姿勢

建議先使用三分鐘頸椎保養術自救,平常也要記得維持頸椎的正確姿勢、微收下巴,才能夠徹底根治問題。

別把下巴逼得這麼「緊」,給臉頰兩側關節一個放鬆的機會,吃東西就再也不會喀喀響囉! d(d'∀')

 

最新最實用的物理治療知識,請上【iFit 運動科學團隊】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