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還腸胃一個清淨,「纖女」原來要這麼當!?

纖女

你是不是三不五時就要跟馬桶搏鬥,蹲了老半天也無法順利排空?還是常常排便量不多,擦屁股的時候很難擦乾淨呢?當心了,這些都是便秘的徵兆喔!滿肚子髒東西不但有害健康,還可能使皮膚暗沉、長痘,腐壞發酵的氣體從呼吸排出,甚至會造成口臭、腹脹等問題!

想要做好體內環保,一定要掌握清理腸胃的「纖食法」!到底怎麼當個無便一身輕的「纖女」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ˇωˇ*人)

纖食哪裡來?我吃夠了嗎?

膳食纖維存在於天然蔬果和全穀雜糧類之中,分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平衡攝取更能完整清淨腸道。下面就來看看「纖食法」的三大飲食重點,纖女們一定要好好記起來喔~

非水溶性粗纖維,幫助便便順暢!

非水溶性粗纖維有個特色,咀嚼起來口感粗糙,它會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道蠕動,更容易把便便擠出去。像是糙米、胚芽之類的全穀類麩皮,或是各種蔬果的葉、梗、果肉、果皮,全部都是很好的來源唷!

水溶性纖維,吸附腸道髒物!

水溶性纖維會吸水成為凍狀膠質,將腸道上的廢物黏附下來。像是燕麥、蘋果、柑橘類、香蕉、奇亞籽、洋車前子,通通富含保水性極強的纖維。

既然是水溶性纖維,就當然要和水結合才有效啊!若光是攝取纖維而飲水不足,可能會讓腸道乾澀,反而造成便秘,所以一天一定要喝足自己體重(公斤數)X 30 (毫升)的水量才行唷!

成人每日建議攝取至少 25 克的纖維質,大約是 4 顆拳頭大的蔬菜 + 3 顆拳頭大的水果,問問你自己,今天吃了幾顆拳頭呢?

現代人以外食居多,生活緊湊忙碌,時常忽略蔬果攝取,此時也可讓保健食品協助你守護腸道健康。

成分取自於天然植物種子的保健品是不錯的選擇,例如每 100 克奇亞籽就含有 37.5 克的膳食纖維,能夠快速補充纖維。建議最好選擇無調味的產品,才不會攝取到額外的糖和熱量。
 

把腸子好好打掃乾淨,並且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你才能從「腸子」乾淨到「面子」,成為一個身體內外都美麗的真「纖女」唷! ✧*。٩(ˊᗜˋ*)و✧*。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