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瘦身 3 迷思,讓你體脂率不降反升!

fssf

「我都少吃多運動了,體脂率竟然還一直增加~真的要讓人發瘋了呀!」

團員努力了很久,卻不斷反覆復胖,就算體重下降,體脂率卻往上攀升,到底是哪個細節做錯了?今天要來幫大家揪出真相,打破 3 個你以為有助於減脂瘦身的迷思唷! Σ(*゚д゚ノ)ノ


少量多餐更助瘦?

一餐吃進多量食物,飯後血糖會升得較高,身體較易合成體脂肪,而少量多餐似乎可避免血糖一次性上升過快,也能滿足經常產生的飢餓感,讓人不禁認為這樣的飲食法是對的。

研究發現當人少量多餐時,飯後血糖尚未降至標準值,又再將吃進食物下肚的話,血糖跟降血糖的胰島素將再次升高,使得血糖跟胰島素不斷地維持在高濃度狀態,導致整日脂肪合成時間大於三餐定時定量的人,建議想要降體脂可千萬別這樣吃。

➠  正確飲食方式:每日定時定量攝取三餐。


低糖飲料沒關係?

社會健康風氣的提升,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飲食中的「精緻糖量」,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 20 克的糖量,市售一杯微糖飲料糖量約在 15~20 克。

將糖喝下肚,不管糖量的「多寡」,都會產生刺激食慾的效果,會讓人不自覺地想吃東西,即使是人工代糖,也會促進腦部分泌食慾激素,甚至減少腸道好菌的數量,降低免疫力,糖還是越少吃越好呀!

➠  正確戒糖方式:逐步減少攝取頻率、份量,建議越少攝取越好。


晚餐減量就能瘦?

晚餐熱量不足或營養缺乏,都容易使肌肉分解成能量被利用,並提升隔天早餐的吸收率,且會消化吸收後的營養較易轉成脂肪儲存,簡直是拿肌肉換脂肪。

長期下來基礎代謝率也跟著降低,建議晚餐最好吃得均衡又足量,才有助於瘦身呢!(ノ>ω<)ノ

➠  建議晚餐攝取比例:至少半碗飯 +1 個拳頭蔬菜 +1 個手掌的蛋白質類 +1/2 湯匙的油脂 +1 份水果(400~500 大卡),實際個人份量請專業營養師評估是最準確。

現在知道為何體脂居高不下了吧?健康瘦身還是要靠均衡飲食、規律的運動習慣,聽信流言走捷徑,體脂當然降不了囉!٩(。・ω・。)و


(延伸閱讀樣的:拳頭量大小 輕鬆算營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