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迷上馬拉松?注意,週週馬其實很傷身!

涼爽秋天來臨,馬拉松賽事的高峰期也到了!好多賽事看起來都好吸引人,想到自己拿到獎牌再把照片貼上 FB 分享的那一刻,多麽有成就感啊~ (*´∀`)~♥ 那不然每個週末都來報一場馬拉松好了!

且慢!別被你腦內的多巴胺沖昏頭了!你知道週週馬有多傷身體嗎?

跑馬拉松千萬別亂練!馬拉松新手該如何練跑?該如何搭配心率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跑速?賽前賽後要注意哪些才能確實預防運動傷害?這些都要讓專家來為您解惑!點此瞭解更多

肌肉如果沒時間修復,疲憊感會一直都在!

還記得當初編編跑完初馬時,隔天雙腿痠痛到走路像企鵝一樣搖搖晃晃,下樓梯的時候更是痛不欲生(汗)。

這是因為肌肉在長時間使用後,出現了微小的損傷,為了修補這些受傷組織,肌肉會自然出現發炎反應。

痠痛通常會在賽後八小時至一天後才慢慢出現,持續二至四天不等,這就是所謂的「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 onset muscle soreness,DOMS)。

哪泥?痠痛就算了,原來跑馬拉松會讓我的肌肉受傷又發炎?!

別緊張~修補過後的肌肉會變得比過去還強大,能夠適應更強的壓力,讓你下次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但前提是賽事後必須適當休息,讓肌肉有時間好好恢復。

 ✨ 賽後的補給和恢復,和賽前的訓練同等重要!

比賽完當天,為了減緩肌肉損傷及緩和疲勞,可以進行冰敷或泡個冷水浴,隔天則可熱敷痠痛部位或泡溫泉。

比賽若太過密集,不但沒有充足的時間修復肌肉,也無法好好放鬆,像經常困擾跑者的足底筋膜炎、跑者膝等症狀就可能會出現喔!

     (自我舒緩足底筋膜炎,就靠這三招:http://bit.ly/1NOOE9g

另外,比賽過程中身體會流失大量的醣類,營養素也需要在賽後一兩週好好地補充,身體才不會一直處在疲累狀態。

如果休息不夠又硬要跑,不但傷身體,比賽表現不好也容易影響心理狀態,身心俱疲的情況下,跑馬拉松就不快樂了!

跑步應該是快樂的,不要被琳琅滿目的比賽沖昏頭了,記得一定一定要有紮實的訓練才去挑戰全馬,不要「以賽代訓」,跑完至少休息兩週,才能讓身體充滿能量、徹底復原唷!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