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輕忽手指麻痛,當心「滑鼠手」拖到要開刀!

打字打到一半,居然感覺手指頭漸漸麻了起來...w(°口°)w   

很多人以為這只是單純的「血路不通」,甩甩手就會好...No!這可能是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已經悄悄找上你囉!
 
甩手對於改善手麻沒有太大幫助,如果一直拖延不理它,手部會逐漸無力、肌肉萎縮,嚴重者可能會失去手部活動功能,必須開刀才能改善!想要避免滑鼠手,就快點繼續看下去!((((;゚Д゚)))))))

 

★ 自我風險檢查 ★ 答「是」者即得 1 分,來看看你得了幾分。
1. 是否常常用同一隻手在工作?
2. 工作時是否會反覆或維持彎曲或旋轉手腕?
3. 工作時是否有重複性的手指敲擊動作?(例如按滑鼠)
4. 每天是否有超過 4 小時的工作時間,手部或手腕要用同樣方式活動?
5. 從事以上活動時,是否需要握持、用力超過5公斤?
6. 慣常使用的工具,是否具有震動性?(例如電鑽)

結果揭曉!
1~2 分是「輕度風險族群」:別輕忽!建議每小時進行下面自救法,保持手指和手腕的健康唷!
3~4 分是「中度風險族群」:要注意!一定要試試看下面的自救法,盡量減少同一隻手的使用時間,滑鼠手才不會纏上你!
5~6 分是「極高風險族群」:快自救!滑鼠手可能已經找上你,建議加強手腕保護與改善工作環境。

 

 我不常用滑鼠,還會得滑鼠手嗎?

滑鼠手的正式名稱叫做「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腕長期維持不正常的使用姿勢,導致通過手腕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如圖一),產生手指麻、痛甚至無力的情形。好發於長期使用滑鼠的上班族,以及需要長時間使用手部的美髮師、工人等職業。

圖一  腕隧道症候群與正中神經分佈

 

  我是不是有滑鼠手?
 
可以試試下面兩個簡易動作,若是測試時引發手指刺、麻的感覺,表示正中神經有壓迫的情形。

1. 手背對手背,維持 30~60 秒,如圖二。

圖二

2. 手掌朝上,用另一隻手的手指輕敲手腕內側,如圖三。

圖三

 

 手腕動一動,滑鼠手不停留!

工作一段時間後(約 1 小時),利用簡單的手腕運動,增加血液循環與放鬆肌肉,就可以有效預防滑鼠手喔!快來試試~

 手腕運動:輕輕將手腕轉動 20 下。

 伸展運動:伸展前臂可以放鬆手腕的壓力, 每個姿勢停留 20 秒後放鬆,反覆 5 次後換手,如圖四。

圖四

 

 手指運動:遵循圖五的動作,每個動作停留 1 秒左右。連續做 30 秒。

圖五


 

 注意手腕使用姿勢:如圖六,使用滑鼠時可以使用腕墊或是毛巾捲墊著,保持手腕打直的姿勢。

圖六

 

【備註】圖片來源:皆由 iFit 自行拍攝繪製,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最新最實用的物理治療知識,請上【iFit 運動科學團隊】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