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痠痛掰掰~正確站姿就靠「牆壁」告訴你!

手機靠在胸前、低頭駝背,正是大家通勤時最常出現的「滑手機」姿勢,雖然這種站法非常輕鬆,僅用髖、膝關節之韌帶和軟組織支撐,完全不需要肌肉出力,但長期下來保證你會「腰痠背痛」!

 
常見的錯誤站姿:

 

對骨骼的影響

 

對肌肉的影響

主要肌群

短期

胸椎彎曲、

膝關節過度伸直

被拉長的肌肉

難以使力、疲勞痠痛

髖屈肌、豎脊肌、頸屈肌、菱形肌、前鋸肌

被縮短的肌肉

緊繃、疲勞痠痛

臀肌、胸腹肌

長期

頸部、腰椎

慢性病變

 

肌肉無法穩定軀幹和髖關節

 

當姿勢不良、肌肉無法正確出力,連日常活動都會使肌肉過勞痠痛,常見症狀包含:胸腹肌、臀部緊縮無力,肩頸肌群拉長痠痛等等,將會使你全身不對勁。

 
 自我檢測法
 
腳跟貼牆時,若只有肩膀靠到牆,臀部和頭離牆壁很遠,就是標準「骨盆前移」的站姿。 

 
自救法
 
腳跟貼牆站,臀部靠到牆上、小腹微縮,雙肩貼在牆上,眼睛直視前方並縮下巴,水平後移貼牆。

 
每回維持 1 分鐘即可,每次 5 回,一天 3 次,注意維持此姿勢的力量不需太大,輕輕出力才撐得久。

最新最實用的物理治療知識,請上【iFit 物理治療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