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豬肉的擇食技巧

豬肉可說是十分常見的食材,雖然豬肉本身含脂量較高、又分散在肉中不易去除,但只要懂得聰明挑選部位和料理方式,一樣能吃得健康不易胖。

一起來看看小編整理出的部位熱量圖,以及「二看二拒」小技巧。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吧~
 
 
 看名稱
  
名稱有「五花」、「培根」、「三層」等字眼的菜色,多半使用油脂含量較多的豬肉部位。若發現明顯的脂肪,請先切除或咬掉。
 
至於「炸」、「糖醋」、「麻油」、「紅燒」這類用油用糖較多的烹調方式,切記不要吃進太多湯汁,或去除麵衣,其中可是隱藏了高熱量呢!>"<
  
 
 看部位
  
建議挑選油脂較少的部位,例如腰內肉、豬頰肉、腱子肉等,避開油脂較多的五花肉、梅花肉。
 
 
 拒絞肉
  
「豬絞肉」多半肥肉多、熱量高,肉品的品質亦可能較差。真的想吃的話,可以到豬肉攤挑選一塊油脂較少的肉,請老闆現場絞好,比較新鮮也比較低熱量喔!
 
另外,內含絞肉的食物,不僅熱量偏高、鈉含量通常也較多,例如肉包、肉圓、小籠包、鍋貼等等,可別一顆接著一顆塞進肚子唷!
 
 
 拒加工
  
琳瑯滿目的豬肉加工品,不僅脂肪含量高、鈉含量高,還有雜七雜八的化學添加物,不宜多吃,例如香腸、熱狗、火腿、肉羹、貢丸、漢堡肉等。

 

 豬肉各部位熱量表

名稱
熱量(大卡)/100克
前後腿瘦肉 114
腰内肉 115
豬頰肉 140
松阪肉 140
大里肌 181
腱子肉 183
豬腳 200
胛心肉 216
豬耳 228
後腿肉 235
肝連肉 (橫膈膜) 253
梅花肉 330
豬尾 373
五花肉
386
P.S. 圖上數據為每 100 克該部位生豬肉的熱量(大卡),實際數據可能因豬隻情況而有出入。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