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熱量計算小教室 蝦仁肉圓篇

喜歡吃肉圓的團員請喊「右」!一般聽到的肉圓大多指「彰化肉圓」,作法為將肉圓連同容器放入蒸籠蒸熟後再油炸,熱量相對較高,若再加上醬料就更驚人了!Σ(*゚д゚ノ)ノ

今天營養師 Cincin 要帶大家一探台南道地的「蝦仁肉圓」,快來看看「它」跟普通肉圓有什麼有何不同之處吧!


◎ 食材解析 ◎

南部的肉圓通常只經蒸籠蒸熟,少了一般肉圓的油炸過程,體積亦比彰化肉圓小,熱量相對較低。

作法為將「在來米粉」製成的外皮,包入台南人最愛的肉臊及火燒蝦後蒸熟,「蝦仁肉圓」便大功告成!

常見的沾醬為醬油膏加蒜泥,有些店家還會自行調製蝦仁醬汁,滋味也非常棒呢~ 

 

◎ 熱量剖析 ◎

一個蝦仁肉圓約 44 公克,熱量約為 136 大卡,相當於半碗白飯的熱量。
 
一份共 3 個,熱量約為 408 大卡。


◎ 請你跟我這樣吃 ◎

1. 一個油炸的「彰化肉圓」熱量大約為 415 大卡,建議改選南部蒸肉圓,相對份量小、熱量低,解饞再適合不過了!

2. 肉圓主要營養成份為「主食類」加「豆魚肉蛋類」,若當正餐吃,記得補充蔬菜類及水果類,讓營養更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