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熱量計算小教室 肉包篇

「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這句諺語想必大家耳熟能詳,其中的主角「肉包」是眾所皆知的點心,亦是今天營養師 CinCin 要向大家介紹的台南必買伴手禮之一。各地店家特色各異,不同的內餡熱量也不大一樣,快一起來看看吧~


◎ 食材解析 ◎

一般的肉包只含有豬肉和高麗菜,而經過各店家改良創新後,多半餡料豐富新穎,可能有鹹蛋黃、香菇、青蔥等等,吃完大滿足!除此之外還有黑糖包、芝麻包等較甜口味,或是菇菇包、高麗菜包等素肉包,選擇十分多樣化。


◎ 熱量剖析 ◎

一個蛋黃肉包約 120 公克,熱量約為 302 大卡;
一個芝麻包約 80 公克,熱量約為 280 大卡;
一個素食包約 120 公克,熱量約為 256 大卡。


◎ 請你跟我這樣吃 ◎

1. 肉包主要為主食類+豆魚肉蛋類+油脂類,營養相對較不均衡,若作為正餐食用,記得補充蔬菜類及水果類。

2. 「蛋黃」膽固醇偏高,食用時記得考量肉包內的蛋黃含量,三十歲以上的健康成年人,建議每個禮拜 3 至 4 顆蛋黃就夠囉!

3. 部分店家會製作「全麥」的包子皮,相較於白包子皮,膳食纖維含量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