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熱量計算小教室 鹹粥篇(含好康贈獎喔!)

除了美味的小吃遠近馳名,「鹹粥」也是許多饕客造訪台南的重點料理。

台南人從早到晚都可以來碗鹹粥,許多店家因此營業到深夜,為冷清的道路注入些許溫暖。
 
今天營養師 Cincin 將為大家帶來熱熱的鹹粥,快來一起算熱量吧!
 
ღ 贈獎活動:現在只要看完影片,並於文章下方回答:「我最喜歡的粥是______」就有機會獲得【iFit 愛瘦身】獨家限定「超可愛電子料理秤」乙台,價值 990 元喔!(得獎名單將於粉絲團公布)
 
 
◎ 道地的鹹粥吃法 ◎

常見的鹹粥為海產粥,主要配料有蚵仔、虱目魚、土魠、芹菜等等,道地吃法要再加上一份「油條」,在粥裡泡得軟爛的口感讓人難以忘懷。

 
◎ 熱量剖析 ◎ 

配料熱量約為 150~250 大卡(約 110 公克,大約是 2~3 份豆魚肉蛋類,不含土魠)
粥熱量約為 140~210 大卡(約為 2~3 份主食類)
油條熱量約為 92.5 大卡(約 15 公克)
 
鹹粥總熱量約為 400~450 大卡左右
 
 
◎ 請你跟我這樣吃 ◎ 

1. 湯中的鈉、普林等等含量較多,不建議全部喝完,尤其尿酸過高或有痛風症狀的團員更要減少食用。

2. 油條屬於主食類外加 2.5 克油脂,一份 15 公克熱量 92.5 大卡,若想減少熱量攝取,可以選擇不加喔!

3. 有些人腸胃無法適應這種類似「湯泡飯」的粥品,容易有腹瀉等症狀。建議替換成廣東粥那類較黏稠的粥,比較好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