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熱量計算小教室 肉粽篇(含贈獎活動)

端午節期間,家家戶戶都飄著粽香~在台南,肉粽不只是節慶食物,更是傳統早餐。
 
今天營養師 Cincin 將帶著大家一起品嚐肉粽,教你如何吃得開心應景又不發胖喔!
 
ღ 贈獎活動:現在只要看完影片,並於文章下方回答:「我比較喜歡 南部粽 or 北部粽」就有機會獲得【iFit 愛瘦身】獨家限定「超可愛電子料理秤」乙台,價值 990 元喔!(得將名單將於粉絲團公佈喔!)


◎ 南北粽之差 ◎
 
肉粽常見的配料有糯米、香菇、豬肉、蝦米及蛋黃等,南北部略有差異。
 
北部粽為炒過的米包餡料後拿去蒸,口感較有嚼勁;
 
南部粽則是生米拌入滷汁及調理過的內餡,最後再下水煮,口感較為黏稠。
 
 
◎ 熱量剖析 ◎
 
每間店家肉粽內餡不同,熱量各有差異。一般肉粽重量約 220 公克,熱量通常在 450 大卡以上;花生粽重量 180 公克,熱量約為 410 大卡以上。
 
 
◎ 請你跟我這樣吃 ◎
 
1. 建議使用豬後腿肉、梅花肉等取代常見的豬五花,蛋黃則可用栗子、香菇來替代。
 
2. 市面上販賣的養生粽,例如紫米粽、五穀粽,熱量和油膩度通常較糯米粽低;而菜粽中的「花生」屬油脂類,熱量也不低。
 
3. 一個肉粽相當於「一碗飯 + 二份肉類」的熱量,享用後記得於其他餐減少主食類及豆魚肉蛋類的攝取,並多多補充蔬菜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