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運動後痠痛是好事嗎?

 

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並非壞事,若想讓痠痛不白痠,過後留下美麗的肌肉線條,以下三點你千萬不能錯過!

 

★ 肌力運

 

進行肌力訓練的隔天或者是一段時間後,鍛鍊部位的「肌群」產生痠痛,代表鍛鍊強度足夠,肌肉正處於「重建增強」的過程
 
若是隔天完全無感,可能是姿勢不正確,沒有準確鍛鍊到該肌群,也可能是提醒你下次可以提高強度,例如增加組數或拉長時間。
 
由於肌肉進行破壞增生的過程中,需要時間和原料,此時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和補充營養,讓肌肉回復到最佳狀態!

 

★ 充分休息

 

有些人為了追求速效,逼自己每天不間斷地鍛鍊,卻忽略了「休息」的重要性。
 
當肌肉正在重建增強時,建議休息幾天,改為鍛鍊其他肌群。
 
如果痠痛感十分明顯,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朝著運動時肌肉作用的反方向伸展,感覺到肌肉被拉開但不會疼痛即可。(看看如何對付運動後的痠痛吧!)
 
同時可以適度按摩、泡泡熱水澡,藉此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放鬆,泡澡時水溫不要太高、水位於心臟以下為宜。

 

 補充營養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主要成分,如果想要增加肌肉、雕塑線條,那麼一定要給予充分的原料才行。
 
可多補充水煮蛋、雞胸肉、毛豆等低脂肪+高蛋白質食材,搭配一些非精緻的優質澱粉類,例如糙米飯、地瓜、五穀米飯、馬鈴薯等。(運動後,該吃什麽呢?) 
 
尤其在運動後的「黃金 2 小時」內吃,不僅不用怕發胖,還有助於增肌喔!

有些人會在肌力運動後喝高蛋白飲品,這也是一種可行的方便做法,不過不少市售產品熱量都偏高,建議女孩們挑選低糖、低脂、劑量充足的品項比較好唷!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