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當心!食物熱量表的超心機陷阱

「哇!這瓶飲料雖然含糖,卻只有 16 大卡耶,太划算了,每天喝一瓶也不用擔心啊~」咦,真的有這麼好康嗎?

正在努力朝瘦身目標前進的大家,一定都知道飲食控制是減肥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攝取熱量不能低於基礎代謝率以外,還要避開高熱量食物。

高熱量食物多半含有過高的糖分或油分,對身體健康不是好事;而且因為單位熱量高,不能吃到飽,說來真是非常不划算呢!

想要掌握熱量,就一定得認識瘦身好朋友「營養成分標示表」,一起來看看,閱讀這張表時有哪些該注意的事情:



★ 注意乘以「份量」

熱量標示通常是以「每 100 毫升」或「每 100 克」為單位,當你所吃或喝的食物,份量超過 100mL 或 100g 時,就別忘了要乘上倍數喔!

例如一杯 300mL 的飲料,每 100mL 的熱量是 50 大卡,那麼一整杯的總熱量就是 50*3 =150 大卡。


★ 注意「鈉含量」 

現代食品通常含有過多「鈉」,吃進太多鈉,易水腫又不利於健康。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是 2400 毫克(約等於 6 公克的鹽),可別一餐就吃到接近一天的攝取量。


★ 注意「營養組成」 

營養均衡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除了注意熱量外,也要關心一天吃進的食物是否兼顧各種營養。

而且吃進同單位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對身體的效應是不一樣的。所以說,別以為可以不吃正餐,把熱量省下來喝珍奶或吃甜點唷!


★ 注意「醬料包」等額外熱量 

有些食品在標示熱量時,會把分開包裝的食品分開標示,比如說涼麵、泡麵、茶凍等等,便利商店的食物也常見此狀況,這時候別忘了把兩者相加,才是真正吃進肚子的熱量。

還有,像大家熟知的 Subway,其熱量數據是針對「白麵包或全麥麵包」、「未加起士片」、「未加含脂肪醬料」的狀態,如果你總愛淋上厚厚一層美乃滋,那熱量可就一點也不「輕」囉~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