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認識人體脂肪 F4

 

說到「脂肪」,你會想到什麼呢?很多人對脂肪的刻板印象就是「發胖元凶」和「慢性疾病」,覺得脂肪越少就越好。

 
事實上,脂肪過多不行、卻也不能過少喔,一起來簡單認識體內主要的四種脂質吧!
 
 
 保暖緩衝看守兵 - 三酸甘油脂
 
所謂的「三酸甘油脂」就是3個「脂肪酸」分子和1個「甘油」分子,也被稱作「中性脂肪」,多數脂肪都是以這樣的型態存在。
 
如果把體內的組織和器官,想像成一座座小城堡,那麼三酸甘油脂就是站在城牆外圍的看守兵,拿著火把讓城堡維持一定的溫度,並在城堡受到撞擊時提供緩衝。
 
不過,如果三酸甘油脂累積過多,就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皮下脂肪過多會造成肥胖;堆在血管壁上,動脈可能會硬化;若在心臟附近,則會造成心室肥大。
 
 
 活力能源補給兵 - 游離脂肪酸
 
「游離脂肪酸」就是由「三酸甘油脂」分解而來,是人體熱量的重要來源。
 
當我們在活動時,身體首先會先消耗肝醣;當肝醣耗盡時,「游離脂肪酸」就補給兵一樣,可以為身體提供能源、補充能量。
 
還記得我們曾經提過,以「消脂」為目的的運動,時間長度比運動強度更重要嗎?原因就在這裡,因為長時間的活動需要消耗游離脂肪酸。
 
 
 天使魔鬼鬥陣組 - 膽固醇
 
膽固醇是肝臟在代謝脂肪時製造的物質,主要儲存在大腦和肌肉中,對維持人體正常機能、構成細胞等有很大幫助。
 
然而,膽固醇有「天使」、「魔鬼」之分:一個是健康幫手,另一個是健康殺手。因此,與其說「膽固醇過高」,較適當的說法是「魔鬼膽固醇太多、天使膽固醇太少」。
 
 
 化硬為柔魔法兵 - 磷脂質
 
細胞膜的必須原料,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都需要。
 
希望這些盡可能簡化後的比喻,能讓大家對脂肪有基本認識,也知道我們的首要大敵是過多的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繼續努力消消消吧!^^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