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外食族享瘦攻略-自助餐篇

說到適合減肥的烹調方式,多數人想到的可能是「水煮」或「清蒸」,雖然這都是非常好的減油法,但外食族可能不易做到,尤其是午餐特別令人煩惱,到底該選擇什麼料理呢?

事實上,「自助餐」食材多元,只要慎選菜色及烹調方式,就能吃得健康、營養不發胖,快來瞧瞧小編的私房小秘訣吧~

 
 配菜
 
為了講求效率及色香味俱全,自助餐的菜色多半會使用「快炒」的方式來料理。
 
由於油脂較易堆積於下層湯汁中,建議挑選時盡量選擇上層的菜色,剩下一點點、沾滿油脂的菜就別挑了。
 
如果是自己夾菜,可稍微抖掉油膩的湯汁,或是把「兩支湯匙交疊」,擠掉一點湯汁。
 
若自助餐阿姨大匙一撈、順便再淋上一點醬,導致整道菜油到閃閃發光該怎麼辦呢?可拿碗「清湯」,過水濾掉一點油脂和鹽分後再吃。
 
 
 主食
 
若選擇白飯當主食的話,可別再額外淋上滷汁、咖哩、麻婆豆腐等醬汁。外帶時可請店家將飯、菜分開包,避免白飯沾滿湯汁。
 
至於滷肉飯、炒飯、炒麵等過於油膩、熱量高的澱粉類,瘦身期間就別太常吃囉!
 
如果已經有白飯,就不用再挑澱粉類為主的菜色了,例如螞蟻上樹(冬粉)、馬鈴薯、芋頭等等,多選一份深色蔬菜吧!
 
 
 主菜
 
雖然主菜多半都是以炸雞腿和炸排骨為大宗,但要在裡頭找出幾道健康的菜色也不算難,例如烤雞腿、蒜泥白肉、清蒸鱈魚皆比較健康低卡。
 
以相同重量的雞腿為例,利用滷或烤的方式來烹調,平均熱量約 220 大卡左右,若改以裹麵衣油炸的方式料理,則會飆升至 450 大卡以上。
 
相同食材採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兩者熱量可能相差不只一倍,相當驚人!
 
簡單來說,越簡單的烹調法,越能吃出食物的新鮮和營養,理想的選擇順序為:燙/蒸>滷/烤/涼拌>煎/燴/燒/三杯/焗>炸/糖醋,充分把握此原則,即可避開大部分熱量地雷。
 
至於像三層肉、東坡肉,本身油脂含量已偏高,雖然是利用「滷」的方式料理,但平均一塊熱量仍可達百大卡以上。還有「糖醋」魚、「三杯」雞、「醋溜」魚片等高油、多勾芡的烹調料理,也不是我們的好朋友唷!
 
 
 其他
 
自助餐或便當常常會附上一瓶多多或是冬瓜茶,這兩種飲品幾乎只有熱量而無營養,不妨改喝去油解膩低熱量的無糖綠茶。
 
在此也提醒大家盡量「自備餐具」,做環保、愛地球外,也可避免吃進免洗筷上的有害物質。
 
最後別忘了,均衡多元的飲食是瘦身的重要關鍵,滿足身體所需營養素,才能瘦得健康、瘦得漂亮唷!^^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