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保護膝蓋的好運動 有效護膝不傷膝

你曾經因為運動而造成膝蓋疼痛嗎?也許原因出在運動方式錯誤、姿勢不正確而不自知,只要調整運動類型和注意一些小訣竅,就能有效減輕膝蓋的負荷喔!

 

 對膝蓋負荷較大的運動

需要上下坡、跳躍的運動,對於膝蓋的負荷相對較大,例如爬山(尤其是下坡)、爬樓梯、跳繩、打籃球等等。


 對膝蓋負荷較小的運動

 
游泳是對膝蓋負擔非常小的運動,因為水中的阻力與浮力大,可有效減輕負荷。不會游泳的人,可以先從最簡單的「水中走路」開始。
 
選擇水深適中的泳池(約至胸線),身體稍微往前傾,大步向前邁出步伐即可,速度加快、時間拉長一樣會有運動消脂的效果喔!
 
另外像是滑步機、快走、騎室內腳踏車等等,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踩滑步機時由於腳板不需離地,對膝蓋的衝擊性小,而且順著踩和逆著踩,還可以使用到不同部位的肌肉,可說是運動強度佳、膝蓋負擔小的好運動,即使是較為肥胖者也能輕鬆上手喔!

 
 護膝小訣竅

前陣子一些有氧舞蹈和騎馬舞正夯時,不少人跳到膝蓋疼痛,瘦身不成反受傷。
 
請大家把握「循序漸進、量力而為」的原則,不要為了跟隨流行而過於勉強。先求姿勢正確,從低強度開始慢慢提高、慢慢增加時間,若出現疼痛不適感就應停止。
 
運動前充分暖身,也有助於讓身體處於「準備好了」的狀態,有效避免運動傷害;運動時則要穿著具有緩衝力和保護作用的鞋襪;運動結束後也別忘了認真伸展。
 
 
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膝蓋不好而排斥運動,事實上,選擇正確的運動,不但不傷膝、還對膝蓋有幫助。
 
可先從完全不負重的「坐姿抬腿、坐姿膝伸展」開始,適度鍛鍊大腿肌肉,當大腿肌力變得比較強健,就能夠支撐較多重量、減輕膝蓋負荷,長期改善惱人的膝蓋問題。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肥胖」是膝關節的大敵,若想保護你的「卡逃呼」,請趕快讓體重降到標準範圍內吧!^^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