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營養師工作觀察日誌】身高體重明明一樣,代謝力為何有差?

今天有兩位團員來 iFit 找營養師測量體脂代謝,他們不愧是姊妹淘,年齡、身高、體重都一模一樣,原以為檢測結果應該差不多,沒想到報告卻出乎他們的意料!

 

體脂代謝檢測 A 小姐 B 小姐
年齡 28 歲 28 歲
身高 160 公分 160 公分
體重 54 公斤 54 公斤
體脂肪率 21  38 %
肌肉量 40.5 公斤 31.3 公斤
基礎代謝率 1307 大卡 1032 大卡

 

從報告上看到,A 小姐每天光是靜靜躺著,就比 B 小姐多了近 300 大卡的代謝率。換句話說,A 每天比 B 多吃 1 碗飯,或許還不會變胖,上天為何這麼不公平?這就是「肌肉量」對代謝力造成的影響啊!

 

 我的基礎代謝率為何這麼低?

B 小姐有點難過地問我:「我的飲食明明都有控制熱量,怎麼會這樣子呢?」

我深入了解後,發現 B 小姐為了減肥,一直沒好好吃正餐,肚子餓時都只吃零食或喝飲料充飢,直到下班回家後才大吃特吃;再加上近來工作忙碌、缺乏運動,雖然熱量都有控制在範圍內,卻阻止不了體脂肪的累積。

當身體過度飢餓又過度飽食,老是在不對時間吃錯誤的食物,體重就算沒變,肌肉也會不斷流失、讓脂肪一直累積。當肌肉與脂肪的比例越差越多,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而變成易胖體質。

想要提升基代,就要從飲食習慣開始做起,最好以天然食材為主,三餐定時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滿足身體所需的營養,代謝力就能逐漸好轉。

若是工作過於忙碌,也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比如一天安排 5 個小餐,避免身體過度飢餓,也能同時預防暴食。

改變飲食習慣總會需要時間,我也叮嚀 B 小姐,初期一兩週或許有點辛苦,一旦熬過就能慢慢適應並維持。只要順利導正飲食,下次檢測一定能更進步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