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換季皮膚乾裂,提醒你的飲食應該調整了!

換季皮膚

你是不是和小編一樣,每每遇到氣候轉變,皮膚就會出現乾澀、脫屑的狀況呢?
 
很多團員會覺得,天氣乾燥只要擦擦乳液就沒事了,但你不知道的是,這可能是體內缺乏營養素的訊號喔~
 
別只顧著塗塗抹抹, iFit 營養師教你這招「飲食護膚術」,從內在開始保養,就能讓皮膚不再狂掉屑囉!

 

 皮屑、乾癢?關鍵在肌膚保水力

天氣轉冷皮膚特別乾燥,是因為低溫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供應到皮膚的水分變少,也使肌膚分泌的油脂量下降。在缺水又欠油的雙重影響下,肌膚保水力就像溜滑梯一樣下降了...(。í _ ì。)

該怎麼辦才好呢?

這時候就得靠「必須脂肪酸」,來讓肌膚保水力 up up 囉!

 

 美膚必備營養素:必需脂肪酸

身體有兩大系列的必需脂肪酸,分別是 ω-6 和 ω-3,維持適當比例就能保持營養均衡。少了他們,細胞膜就像是多了缺口,讓水分不斷流失,肌膚當然會「乾巴巴」。
 
ω-6 多存在於常見的烹調植物油中,所以飲食絕不能完全無油,才不會連好油都被 miss 掉。
 
一般人容易缺少的 ω-3 系列營養素,只要多多補充秋刀魚、沙丁魚、鯖魚等魚類,或者是杏仁、核桃、奇亞籽等堅果類,就能夠充分攝取了。

只要記得「均衡攝取植物油,補充魚類和堅果」,就能把 ω-3 & ω-6 一網打盡 ,幫你打造好膚質囉!!

 

 秋冬護膚靠 4 招,皮膚水嫩又油亮

想要讓肌膚維持健康,建議每日攝取的熱量,來自油脂的比例大概要是 25~30 %。所以別把這份熱量的扣打,拿去吃油炸、油煎或加工食品的不良油脂,那可就白白浪費了!快照著下列原則調整飲食,秋冬膚質也能水~噹~噹~

 每週安排 2 餐吃魚:別老是只吃雞腿、排骨,提醒自己每週要有 2 餐出現魚類。

 堅果種子類每日 1 把抓:吃堅果除了能補充好油,還能吃進鈣、鐵、鋅等礦物質,可說一舉數得。但無限量地大吃也是會熱量爆表,每天手抓 1 把的份量就剛剛好了。

 酪梨取代奶油、沙拉醬:酪梨不但有豐富的 ω-3,也具有抗氧化物質,絕對是超強的抗老食物。快把抹在吐司、麵包上的奶油、美乃滋換成酪梨切片,就能幫皮膚補點好油。d(`・∀・)b 

 黃豆食物不要忘:和動物性的飽和脂肪相比,黃豆不但能提供蛋白質,也擁有更豐富的必需脂肪酸。

 

身體保健無法速成,皮膚狀況更是反應健康的一面鏡子,養好正確的飲食習慣,秋冬的皮屑、乾癢就會逐漸改善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