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腳踝扭傷怎麼辦?急救處理 5 字訣!

無論是跑步、運動還是日常生活,其實「扭傷」都在所難免,然而若是沒有好好護理,不只是復原期拉長,還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發炎和水腫!Σ(*゚д゚ノ)ノ

究竟扭傷該怎麼處理、又要多久後才可以運動呢?別急別急,讓專業物理治療師來為你解答吧! 


 腳踝扭傷 5 字訣: PRICE
 保護 Protection:好好保護你的腳,避免腳踝受傷加重!
 休息 Rest:避免使用受傷的部位,並充分休息。
 冰敷 Ice:冰敷「15 分鐘」降低患部溫度,減緩發炎反應。
 加壓 Compression:使用彈性繃帶或是貼紮為患部加壓,可以降低患處水腫發生。
 抬高 Elevation:將患部抬至略高於心臟,可以減緩該處水腫情形。

 

 替代運動好處多
扭傷後建議避免跑步、球類運動等需要大量「腳踝承重」且「變化腳部姿勢」的運動,若真的很想運動,可以選擇鍛鍊上肢的肌力運動。


 循序漸進不心急
依據每個人受傷的嚴重程度,恢復速度也大不相同!基本上「前兩週」的急性期絕對不能跑步,之後的恢復期則可慢慢嘗試低強度、短時間的運動,並依照體能恢復狀況逐漸增強,畢竟如果因為一時心急又復發,可就得不償失囉!


 

 
最新最實用的物理治療知識,請上【iFit 物理治療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