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養生又養顏,黑白木耳好處多

黑白木耳
生機飲食市場蓬勃,將「好食材」濃縮之後,方便外食族補充營養的飲品也大受歡迎。像是「黑木耳露」、「銀耳飲」就成了新一代的女性養生、養顏聖品~到底木耳有什麼迷人魅力呢?趕快往下看吧!✧*。٩(ˊᗜˋ*)و✧*。
 
 
★ 黑白木耳大不同 
 
「黑木耳」口感滑中帶脆,無論生、熟、冷、熱、鹹、甜皆宜,豐富膳食纖維能調解血脂肪、預防便秘,做足體內環保,真菌特有的「多醣體」更能增強免疫力,在天氣忽冷忽熱的感冒旺季也能拒當「酷酷嫂」。 
 
「白木耳」又俗稱銀耳、雪耳,常做成甜湯或涼拌菜。煮爛打碎後長得像燕窩,又稱「植物性燕窩」。因含豐富的膠質,相傳慈禧太后每天早上都要來碗白木耳湯,以延年益壽、青春永駐。 
 
 
★ 營養放大鏡 
 
❶ 膳食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延緩血糖上升、防止體脂肪堆積、降低血膽固醇等益處。成人一天需攝取 20~30 克的膳食纖維,每 100 克的黑木耳(大約一個拳頭的份量)可以提供 6.5 克的膳食纖維,約等於 30% 的每日需求量!
 
❷ 多醣體: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多醣體會依附在細胞上的醣蛋白,藉此提高免疫細胞的吞噬能力,進而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❸ 植物性膠質:膠質可以維持身體組織的彈性、韌性,動物性來源(豬皮、雞腳)含有脂肪,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負擔。相較之下,植物性來源幾乎無脂肪,還能同時攝取到維他命 C 、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養顏美容的效果更佳。
 
 
★ 食療小教室 
 
❶ 木耳含鐵能調理「血虛」,改善面色蒼白、月經不順等症狀,具「抗凝血」性質,手術、拔牙前後及月經前後需特別注意避免大量食用。
 
❷ 木耳在中醫歸類為「甘味」,入胃經及大腸經。有補益、中和、緩急止痛的作用,過量食用會導致氣滯、血壓升高,但一般飲食不容易攝取過量,不須特別擔心。 
 
 
 
★ 正餐甜點皆相宜 
 
黑木耳烹調容易,切絲快炒就非常好吃。想要有點味道又害怕「高熱量醬料」壞事?不妨試試「鳳梨炒黑木耳」,鳳梨與脆口的木耳交織出酸甜好滋味讓人上癮,最棒的是一人份只要 105 大卡呢~搭配幾片瘦肉和糙米飯,營養均衡又低卡高纖的一餐就完成了!
 
喜歡吃甜食的團員更該試試這道「白木耳紅棗甜湯」,一人份只要 75 大卡,暖活你的心,也顧足你的胃,真是太幸福了~(´,,•ω•,,)♡
 
 
★ 外食福音!生機飲品挑選法 
 
「雖然知道多吃蔬菜才健康,但餐廳的菜都好油啊!」
 
因應外食需求,蔬菜、水果漸漸便利化,蔬果汁、生機飲、精力湯必必皆是,黑白木耳飲也相當受歡迎。
但要怎麼挑選木耳飲品才不會「踩雷」呢?營養師這邊提供幾個小技巧:
 
❶ 注意含糖量、甜味來源:為了調整口感,部分木耳飲品會加入較多糖分,建議選擇「加糖量」每瓶不超過 10 公克的品項,單純的「冰糖」營養價值差,可挑選以黑糖、紅棗等天然食材調味的品項
 
❷ 注意包裝、有效期限:黑木耳養生風潮也讓市面上品牌林立、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購買時注意包裝是否合格安全、有效期限是否標注明顯,選擇資料透明、附有檢驗證明的商家,貨比三家不吃虧。
 
❸ 手術前後、生理期血量多者需適量:木耳飲的優點在於可輕鬆補充足量的木耳,但因為木耳具有輕微「抗凝血」特性(也因此才能保護心血管),處於大量出血狀態者不宜飲用唷!
 
將木耳打成碎塊、高溫熬煮後雖然少了脆彈口感,但營養成分更能被釋放,餐餐習慣「配一杯」的團員們,不妨試試把高熱量的飲料換成健康又有飽足感的木耳飲吧!(❁´ω`❁)*✲゚*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