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植物纖籽正夯 助你順便好暢快

dfg

「高纖種籽」是近來健康食品界的焦點,許多團員也向小編詢問對瘦身是否有幫助,以及該怎麼吃才好。
 
雖然這些高纖種籽不能直接消除脂肪,不過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營養,對於體內環保、廢物代謝相當有幫助喔!
 
適量食用並多喝水,可使糞便變得柔軟易於排出,縮短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不但能改善因便秘引起的各種不適,也可降低腸道病變的機率。
 
今天小編就要介紹「四大纖籽」給團員們認識,一起加入纖女的行列吧!


四大纖籽 

 奇亞籽(奇異子)

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原產於南美洲,外型長得跟芝麻有點像,泡水之後種子表面會吸水形成果凍狀膠質(有點像山粉圓)。由於營養豐富,據說還曾是阿茲提克戰士的糧食呢!

食用奇亞籽可增加飽足感、暢通腸道,還能延緩血糖上升速度,除此之外它富含 α-亞麻酸,有助於維持腦部和眼睛健康及預防老化,獲得許多好萊塢明星的大力推崇。

現在市面上有推出一些奇亞籽飲,這類調製好的飲品通常價格偏高,而且添加物、含糖量、實際纖維量等等狀況不一;建議大家選擇乾燥的品項,可自行添加至不同飲品中,比較天然也比較划算;不過,不同來源的奇亞籽品質差異不小,選購時要仔細比較,不要單看售價高低喔!

 水溶性纖維

水溶性纖維成分多萃取自玉米、大麥、蔬菜、水果等植物,易溶於水中,變成膠體狀,溶解後為無異味且清澈的液體,因此可加入於許多飲品中食用,不會影響飲料的味道,十分方便。

水溶性纖維能改善腸道菌叢生態、提升腸道機能、降低膽固醇,此外由於它結構複雜的特性,可使食物的消化速度減慢,有助維持血糖穩定。

 洋車前子

原產於印度,我們所食用的部位為其種子,內含有珊瑚木苷、酵素、膠質等營養,吸收水份後能膨脹數十倍,食用後可增加糞便的含水量與體積,並使其柔軟易於排出,有助於減少便秘情況。

洋車前子除了能增加飽足感之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指出它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益於減少心臟病風險,算是相當好的食物呢!

 菊苣纖維(菊糖)

菊苣纖維是由菊苣球莖中萃取出的多醣類,含有天然寡糖,不會在胃部被分解,能完整地到達腸道以促進蠕動、調整腸道機能。

菊苣纖維不會使血糖急速上升,微甜口感可取代代糖,普遍使用在糖尿病患者、幼兒、老年人的飲食中,低卡、順便、低 GI 的特性亦對健康瘦身有幫助。


纖籽食用方式 

❶ 一般為加入水或飲品中食用,如牛奶、綠茶、果汁、蜂蜜檸檬水等,若想當成增加飽足感的輔助食品,建議飯前半小時飲用。

❷ 除了飲用外,也可適量加進自製的果醬、杯糕、燕麥餅乾、粥品、奶昔等,可提升飽足感和增添口感。

 由於纖維含量高,食用後要多多喝水,避免產生脹氣、排氣、腸道阻塞等現象。

 對花生、芝麻、芥菜籽、核果過敏及服用抗凝血藥患者,應避免食用。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