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吃魚享瘦?當心毒素危機!

魚類富含蛋白質和各種營養,而且大多屬於低脂肉類,不管想不想瘦身,都是相當好的食材。
 
但是,你知道鮭魚、鮪魚、旗魚這些常見大型魚類,吃多容易累積不好的物質在身體裡嗎?
 
現在就讓小編帶你走一趟魚市場,教你正確吃魚、讓魚成為瘦身飲食一大助力!



生物累積效應  
 
海洋中的小魚會吃很多浮游生物、大魚會吃很多小魚,這是自然界獲取營養的生存法則,但某些無法被分解的毒素,會隨著這個食物鏈而提高濃度,也就是所謂的「生物累積效應」。
 
當我們吃大型魚類的時候,比較容易吃下過量累積在魚體內的重金屬等殘留物,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病變和增加身體負擔,因此選對魚種非常重要。



正確吃魚健康又營養   

建議食用:以小型魚類為主,如秋刀魚、竹筴魚、沙丁魚、鯖魚、白帶魚、吳郭魚等。 

這些都屬於市場常見的魚類,其中秋刀魚熱量較高,雖然營養但也要注意攝取量。

別太常吃:主要為食物鏈中的高層生物,若為養殖則飼料來自小魚,常見的像是黃魚、鮭魚、白鯧、海鱺、鮪魚、旗魚、鱈魚等。

鮪魚、旗魚建議一個月食用不超過兩次,每次份量不超過半個巴掌大為限,盡量不要吃魚皮及容易累積重金屬的魚內臟。

避免食用:同樣是食物鏈中的高層生物,成長慢、產量稀有且已過度捕撈,常見的像是石斑、黑鮪魚、圓鱈、蘇眉魚等。

高級料理中常見的魚翅也要盡量避免食用,不只對身體沒有多大益處,還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傷害。


 鮮魚挑選五原則

 :需完整且散發淡淡光澤,可用手拉一下看看鱗片是否易脫落。

:魚眼黑白分明最新鮮,以凸出且明亮為原則,越不新鮮眼睛會越混濁。

:觸摸測試魚的身體是否扎實有彈性,新鮮魚體內含較多水分,所以彈性好且不易留下壓痕。

:用手翻一翻查看魚鰓是否為鮮紅色,魚死亡後血液不再流通,魚腮會越來越暗沉。

:靠近聞一聞,雖然魚難免會有魚腥味,不過不新鮮的魚會更為刺鼻,此外也能聞聞有沒有藥水的味道。


掌握以上幾點原則,並且盡量用蒸、煮、烤等方式來料理,就能健康享用低脂海鮮類,輕鬆品嘗鮮美海味!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